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

■李記不涼鋪,20110612

伺候過失

我家報館出現攻訐同事的黑函,看了難受。

導言就一句:「我是○○○,想當老總,請大家多幫忙。」破得極妙,第二段開始就全方猛批這○○○。我看這篇稿子很流暢、少有贅詞及錯別字,加上結構平實、理路清明,沒有相當功力是寫不來。唉,新聞界培養多年的人才,心思用在這等地方,想了更難受。

我讀宋詞,偏愛晏幾道和秦少游,評論家稱他們都是「古之傷心人」。晏幾道,我曾藉黃庭堅寫他的「疏於顧忌」,狠狠檢討了自己的人生,文末再連結給大家一同來罵我。秦少游,政治對手一路盯著他,《宋史》的形容很傳神:「伺候過失。」今天我也小聊吧,

秦少游,所謂的蘇〈軾〉門四學士之一,民間還虛構出一個蘇小妹嫁給他,才華是很被肯定的。例如,他寫七夕之牛郎織女:「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」千古傳誦。

政治上,他當然被視為蘇東坡同黨;宋哲宗一親政,舊黨開始遭殃,秦少游之境遇猶慘。他先被貶為杭州通判,因禦史劉拯告他重修《神宗實錄》時,篡易增損,詆毀先帝,前往杭州途中又貶至處州任監酒稅。

在處州任職之時,秦少游常與僧人談禪,並為僧人抄寫佛經。《宋史》文苑傳云:「使者承風望指,伺候過失,既而無所得,則以謁告寫佛書為罪,削秩徙郴州。」削秩,是除去官職封號,幾乎就是平民罪犯。他悲苦行至郴州,《自做挽詞》云:「奇禍一朝作,飄零至於斯。」

西元1100年,哲宗崩,徽宗即位,政局丕變,秦少游又有了官職,命復宣德郎,放還橫州。途至滕州赴光華亭攬勝,口渴要水喝,水至,笑視而卒。蘇東坡后來常說:「少游已矣,雖千萬人何贖?」很是難過。

扯遠了;但我每每想及晏幾道之「疏於顧忌」,以及秦少游被「伺候過失」,心就絞痛。報館裡的黑函,內容和我無關,我也不是同情被攻訐的主管,只覺人間盡這齷齪事,教人鬰悶無比,不痛飲幾杯怎麼活得下去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