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

■李記不涼鋪,20110610

□新聞戰爭

凌晨看Cinemax播諾曼第風雲,同樣的題材拍過許多次,這次是艾森豪的視角。我后來想著新聞;唉,畢竟不成眠、一夜如長歲。

那時,艾森豪是盟軍歐洲地區最高統帥,底下有英國龜毛的蒙哥馬利,也有美國霸氣的巴頓將軍,幕僚要他別忽略媒體,他說,如果連版面都和這些將軍競爭,領導他們會更加困難。

這幾乎是艾森豪傳,湯姆謝利克剃鬍子演的,處處自然拉抬艾克。不過,讓我省思新聞的,是他看著拿破侖從俄國戰敗回程的油畫,對著另一位將軍所發表的評論。

畫中的拿破侖是騎馬的,仍然英姿煥發,地上卻有幾具士兵屍體。艾森豪的意思是,關鍵人物的決定,自然會影響歷史,至於何時決定、何地決定、為何決定,並不是他關切的,像對俄國發動戰爭,拿破侖也可以是在廁所決定的。

艾森豪說,他關切的是這類關鍵決定的細節,例如拿破侖下決定之前,有沒有推估諸如士兵傷亡比率這些細節。

我雖徹夜未眠,但這事太過複雜,自然理不清頭緒,只能先粗略記下一些想法,摘要如下:

第一,記者們常以為新聞戰爭是媒體對媒體,這是錯的。

我們的終極任務,是替人民守望這個社會;一個關鍵事件來了,所謂新聞作戰,是最高統帥指揮內外勤大軍,殺進資訊戰場,殺死阻擋我們取得正確資訊的敵方。

這,和別報、別家媒體有什麼關係?

第二,愈是無能的媒體將領,戰爭隔天愈愛比些小角度、小獨家,不然就是「本報整體表現最佳」。

前不久某新聞主管拿白雪公主後母照魔鏡的故事,撰文狠狠批評了這樣的主管,基層同事競相傳誦,很覺大快人心。

第三,將領,在新聞戰爭當然會作決定、下令命,但我看著艾森豪評論拿破侖之后,實在沒有辦法舉荐可以讓大家又敬又愛的人物。

細節啊,細節!我常聽將領們說:「這新聞,我們要大做。」然后,又是我,輕易看穿他們以莫測高深來掩飾束手無策。

他們甚至不知道戰場的地形地物,不知要調度哪些部隊到哪個位置,更不知要攫取的是哪些資訊。

各位朋友,你們一定又看出來了,真正讓我失眠的,一定不會是以上這些理由。沒錯,我就是恨,恨那些厚顏的將領總說:「記者跑不好、寫不來。」恨到輾轉反側,淚洒枕頭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